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

讀約伯記

約伯記記載了約伯,飽受魔鬼攻擊,他的反應,他四個朋友們的反應和上帝回應的故事。

人類始祖因聽了魔鬼的謊言,懷疑上帝的話,進而悖逆上帝,結果被魔鬼控制奴役。魔鬼只不過是個天使,被創造來服侍用的,但後來墮落了(就像有人工智慧的機器人,不聽原來設計指令了)。

但是,上帝愛按祂形象所創造的人,雖然人類始祖被魔鬼試探輸了,但因著愛,主耶穌願意進入肉身,以低層卑微身份,在地球上面對魔鬼種種的試探挑釁和屈辱迫害,在聖靈的帶領下,在苦難中,學會順服,最後為我們面對死亡,上了十字架,摧毀了魔鬼的死亡勢力,釋放了因怕死而一生受魔鬼奴隸的人。

主耶穌告訴我們魔鬼和一切被它奴役的人的特質是什麼:

主說,“你們為什麼會不明白我的話呢?因為你們聽不進去我的道。 

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,你們樂意順著牠的私慾行。

魔鬼從起初就是個殺人兇手,從不站在真理這一邊,因為牠心裡根本沒有真理。

撒謊是牠的本性,因為牠是撒謊者,又是撒謊者的始祖。”  (約翰福音 8:43-44 )。

主又說,"盜賊(魔鬼)來,無非是要偷竊、殺害、毀壞。但我來是要羊得生命,得到豐盛的生命。” 約翰福音 10:10

魔鬼攻擊人的方法就就是

在魔鬼看來,人與上帝是一種利害關係。人之所以會愛上帝,是因為上帝祝福人,賜給他們財富、兒女和健康。只要降下災難,將這些奪去,人就會離棄上帝,咒詛上帝。而這其中最大的災難就是降下疾病,奪去健康。上帝不以為然,允許魔鬼攻擊約伯。

當約伯受魔鬼攻擊,遭遇天災(從天降火,強風吹垮房子)人禍(兩次惡人襲擊),失去了所有財產和兒女後,他說:「我從母腹赤身而來,也必赤身而去。賞賜的是耶和華,收回的也是耶和華。耶和華的名當受稱頌!」 約伯 遭此不幸,仍沒有犯罪,也沒有埋怨上帝。”
約伯記 1:21-22 CCB




“我從前風聞有你, 現在親眼看見你。 因此我厭惡自己, 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。」”
約伯記 42:5-6 CCB
http://bible.com/1392/job.42.5-6.cc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