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

醫者仁心

高中分組的時候,我本來打算唸醫科。我想當醫生的目的是,賺很多錢。

爸爸知道了,有一個禮拜天,就特意帶我去醫院跟他一起巡視病房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臨危病房裡,一位裝了呼吸器,呼吸很大聲又吃力的病人。他看到爸爸,就掉下眼淚,緊拉著爸爸的手,驚恐的說他不願死去。爸爸安慰他,要他不要害怕,死亡不可怕。爸爸的話帶著安慰和權柄,很奇妙的,他情緒平穩下來,剛走出病房,他就斷氣了。

這給我很大的震撼。直到現在,幾十年過去了,我仍然忘不了當時的情景。

父親卻告訴我,這是當醫生必須要面對的現實之一。結果,一個早上下來,我情緒和體力都不支,非常疲累。沒想到,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,卻那麼耗費心神體力。

我必須,精神和體力都必須有一定的承受能力